今日头条劫持流量遭凤凰新闻谴责:内容源翻脸,“头条”紧张不?

周瑞智 2016-10-27 16:07 文化艺术 来源:思达派 查看原文

今天中午,凤凰科技在新闻流里直接公开谴责今日头条劫持客户端更新的流量,将凤凰新闻升级的安装包替换成今日头条的安装包,以及在百度搜索中“不正当”使用凤凰新闻为今日头条导流。


这事该怎么看?在劫持流量上,今日头条动用了不正当的竞争手段,但凤凰科技的声讨公告,也暴露了作为科技媒体的一些不足:仅有单方面证据、没有调查及复现劫持现象、将SEM搜索竞争与流量劫持混为一谈的知识性错误,等等。


流量劫持是怎么回事?


根据这位手机用户的录像,凤凰新闻客户端在下载自己的升级安装包时,被导向了今日头条。一个简单的判断:这可能源于DNS劫持或本机Hosts污染。


DNS与Hosts都是起着根据好记忆的字母域名查找IP地址的作用,比如百度的域名“www.baidu.com”,实际的IP地址是113.13.101.208,如果我们“修改”(也就是非法劫持)一下DNS,将www.baidu.com定向到了218.60.112.127——那所有想输入“www.baidu.com”打开百度的用户就都打开了虎嗅网,当然,虎嗅可不会这样做。


baidu.com与huxiu.com的IP地址


今天凤凰新闻曝光这事,很可能就是这样,客户端给出下载网址时,结果查找到了错误的地址,于是就将错误地址中存放的今日头条安装包下载了下来。


DNS服务器对互联网运行至关重要,这也就是为什么上周末,美国的一组DNS根服务器被DDoS攻击导致半个美国网络瘫痪。DNS服务器分级设立,根服务器是最高一级,全球一共只有632台根服务器,分为13组(13个IP),下面则根据层级由各级电信运营商设立DNS服务器,省、市、县级的DNS服务器都可能成为被劫持的目标。


凤凰新闻更新下载成功,但安装包是今日头条


劫持DNS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,甚至用在App下载上也绝不是头一回。早在今年1月,漏洞平台乌云网就曾曝光利用某地电信运营商漏洞劫持APK下载(将小米商店劫持至UC浏览器)的案例。这样的DNS劫持,受益人是显而易见的。


对于DNS劫持,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在2015年11月宣判了首例流量劫持犯罪案,两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、缓刑三年。而民事案例也已有数起,如优信二手车起诉58同城劫持流量一案,以赔偿10万元及公开道歉结案,这样的赔偿额度并不高。


在首起流量劫持案后,今日头条和腾讯、小米、360、微博、新美大这六家举足轻重的互联网公司共同成立了抵制流量劫持的“六国联军”,一年不到,今日头条就成了流量劫持的疑犯,不知道脸疼不疼。


当然,作为运营商的移动电信联通们,自己也经常做一些流量劫持的事情,比如在网页里弹个窗告诉你流量快用完了赶紧买流量包,或者又有充值活动了什么的。


百度搜索凤凰新闻跳转今日头条?SEM不违法


在凤凰的声讨文中,搜索结果劫持也被提及。但很明显,这只是今日头条购买了凤凰新闻相关的关键词并赋予了很高权重——当然在搜索结果首条还是正版的凤凰新闻客户端,只不过是百度手机助手投放的广告而已。



尽管不违法,但允许将链接名称混淆为竞争者内容引起误点,这仍然与搜索引擎的产品设计脱不开干系。


但今日头条的风险不只是法律与道德层面,而是在于今日头条的内容依赖于这些它视为竞争对手、购买关键词竞争的新闻门户们。今日头条处在内容链的下游,如果与凤凰悍然翻脸、被严禁摘录凤凰的新闻,其他门户也同样如此的话,今日头条将面临没有一手、快速、高可信度的新闻可看的境地。


我很好奇今日头条会以怎样的态度回应此事,如果以上面的观点看来,找一个地区负责人背锅,赔礼道歉息事宁人,继续保持内容授权合作,估计是最有可能的结局。


为您推荐: